首页 >

[新书简介]先秦儒道论稿

作者: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0-07-29

354人




作  者:王世舜 著

定  价:138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页  数:256

装  帧:精装

ISBN:9787520164566

内容简介

本书选录了作者近三十年所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尚书》研究”以儒家民本思想为准绳,认为《古文尚书》二十五篇保存了“原始儒家”重民、养民的真精神,并非伪书。伏生《尚书大传》在《尚书》学目前具有之功,史料价值很高。“《周易》和《庄子》研究”深入探讨筮占的产生、阴阳二气观念的产生、庄子“通天下一气”等形而上哲学问题,究天人之际,明儒道关联。“《春秋》经传研究”重新解读司马迁、班固有关《春秋》和《左传》。的记载,发现了一些未曾引人注意的线索,如“孔子史记”的提法、“具论其曾’的真正、左丘明“西观周室”断伪案、孔子作《左传》等问题。“孔孟君臣观”揭示原始儒家的君臣关系并不存在人身隶属关系,而是互有预设的对等关系,即君尊重臣,臣忠诚于君,君臣之间在人格上是独立的、平等的。


作者简介


王世舜,男,1935年生,安徽省灵璧县人,聊城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聊城大学简帛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自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1994年被聘为《续修四库全书经部》特约编委。主要著作有:《尚书译注》《老庄词典》《庄子译注》。

目录


●略论《尚书》的整理与研究
《尚书大传》平议
试论《周易》产生的年代
论《周易》的产生时代及其与《易传》的关系
《春秋》《左传》平议
《春秋》《左传》再平议
《春秋》《左传》关系探论
论孔子的“君臣观”
论孟子的“君臣观”
庄子气论发微
《庄子注译》前言
《尚书译注》前言
《<春秋>考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