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会概况 > 本会简介

本会简介

一、基本概况

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一级学会,为全国道学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以自愿方式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本会于2008年在北京成立。2012年,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转移至南京大学,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现任会长是南京大学哲学系徐小跃教授。

 

二、学会宗旨

“道”是人类的生命动力、知识之根、学术之本、智慧之源,它是哲学的最高本体、科学的原始公设、宗教终极信仰、美学的最高境界、伦理学的基本价值取向、世界文明的支点、人类精神回归的家园。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秉承中华道学文化传统,旨在汲取古今中外文明之精华,创立有时代精神的新道学。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为提高我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的学术水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中华道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繁荣我国的科学文化事业而努力。

 

三、组织架

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主要机构有秘书处、执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综合创新委员会、道商委员会、道医委员会、大自然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外交流与文化传播委员会,并设有二级分会。

 

四、人员组成

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成员主要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道教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市道教协会、上海市道教协会、山西省道教协会、河北省道教协会等全国各学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道教组织和有关社会团体。